keyboard_arrow_left
keyboard_arrow_right
00
作品名
九九連峰(震後)
作者
劉得浪
創作年代
2000
材質
油彩、畫布
含框尺寸
49.5×65cm
語音導覽

    注意:若於公共區域或展覽空間使用語音導覽,請調整音量或建議佩戴耳機聆聽。

    Paused...

    九九連峰為南投名景之一,其峰峰相連、層巒疊翠的造型,清朝時還曾被譽為「邑中八景」。但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青翠的山峰一夕崩塌,經過多年的造林與自然回復後,才漸漸長回一些植被。從畫家的畫中,我們仍可看到遠方山頭一片光禿、寸草不生的模樣,雖然碎裂的大自然永遠令人心痛,但透過此作,觀者也能了解劉得浪喜歡大自然原貌與活力的心。著名詩人席慕蓉曾描述劉得浪的作品:「站在劉得浪的畫前,我明白一個畫畫的人要捨棄多少誘惑,放進多少心血,才可能成就這樣一張作品,眼前的高山是他心中最深處的故鄉,這座島嶼的生命裡所有的矛盾與對立似乎都被他把握住了。那岩石的堅忍與銳利,那山嵐的柔和與嫵媚,在風中匍匐成長的植物,那在陽光裡流動著的氣息,他畫的是島上的高山,但他畫的同時也是這個島上所有狂也不馴的,卻又端麗纏綿的生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