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board_arrow_left
keyboard_arrow_right
00
作品名
搗米姊妹
作者
劉玉玲
創作年代
2015
材質
複合媒材
含框尺寸
92×76cm

在〈搗米姊妹〉中,觀者可以看見兩位身穿原住民服飾及手握木杵的女性,其中位於畫面中央的女性以垂直向下的方式,將手中的木杵與比例較大的木臼進行舂搗,而其旁邊地上擺放多個的木盤,畫家透過此構圖安排方式來表現原住民飲食文化與勞動的過程。在畫面的背景安排上共分為三個部分:畫中女性所站立的平地、綠色農田以及天空。平地與農田之間以向右斜角線條分割,使得在空間上平地部分擁有最大面積,農田次之。然而平地與農田佔據整個畫面的二分之一以上,為天空僅保留一小條空間,所以空間巧妙的安排讓視覺上從不同的面積變化來達到遠近關係的效果。此外,整體繪畫技法上以平塗 技法呈現,使得整個畫面具有樸實的風格。
搗米在原住民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活動,他們使用杵臼來搗碎所採收的穀物,其中最常見用途是讓穀物的穀殼與穀粒分開,也可以用來製作麻糬或糕等製品,所以杵臼在原住民文化中是很常使用的器具,然而在某些原住民族中不僅是器具,甚至可以用來追求心儀的對象,還有如位於日月潭的邵族會拿來當作樂器來演奏「杵歌」,此活動也已列入日月潭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