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board_arrow_left
keyboard_arrow_right
00
作品名
花旦之一
作者
梁晉嘉
創作年代
1998
材質
油彩、畫布
含框尺寸
91×72.5cm

梁晉嘉在台北芝山附近的頂樓畫室,處處充滿懷舊氣息,有他早期留學西班牙帶回的老陶罐、花瓶,也有來自光華商場的老東西。畫室外花草林木宛如一幅飄動的畫毯 ,對應室內歐式古瓷地磚相映成趣。〈花旦之一〉的寫實油畫,是畫家自西班牙留學返臺後的代表作之一,取景於畫室壁櫃一角。畫中的花旦布袋戲偶與雙魚青花盤,是藝術家鍾愛的家鄉文物,被安置於歐式質樸木櫃中,隔著螺旋貝殼與西班牙陶壺相安並置,呈現一幅東西方文化並融的畫面。作品乍看是一幅高度的照相寫實油畫,其實是畫家學跨本土與歐洲美術的心靈投射。 
   
梁晉嘉說:「我不試圖改變自然,我只是靜靜的觀察,試圖尋找挖掘出自然中最美 麗的一面。媒材、技法是我傳達情感的工具,我的作品則希望在平凡的生活中探索事 物隱藏的本質。我相信越貼近生活,感動人的力量就越強。」 〈花旦之一〉足以見證藝術家創作理念與情感。